close

1200px-Flag_of_the_United_Kingdom.svg.png

國名簡稱: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  (英格蘭、蘇格蘭、威爾斯、愛爾蘭)

地理位置:西北歐島嶼,位於北大西洋與北海之間

面積:243,610平方公里

人口:6,513萬人(2017年)(排名21)

語言:英語 English

首都:倫敦 London

幣制:英鎊(£ (Pound Sterling) (GBP)

GDP : 2787萬億元 (總計) 42513美元 (人均)

國慶日:每年6月份擇一週六作為女王官方生日(女王實際生日為421)

政治制度:君主立憲(王位世襲),採議會內閣制

君主:伊莉莎白女王二世(Queen Elizabeth II195226日登基,是英國軍隊的最高統帥)

首相保守黨籍之梅伊(Theresa May2016713日就職)

時差:比台灣時間慢8小時 (3月至10月實施日光節約時間,較台灣慢7小時)

電話區號 : +44

電壓:220V-240V

交通 : 靠左行駛 。英國為雙層巴士的發源地

氣候:  日常天氣變化較大。夏季(6月-8月)較熱,通常為14-30°C ,冬季(12月-2月)較冷,通常為1-5°C 。

社會概況:英國是全球第五大經濟體,也是全球最富裕、經濟最發達和生活水準最高的國家之一。英國農業高度集中且高度機械化,生產效益甚高,1%勞動人口即能滿足約60%的食品需要。英國擁有大量的煤、天然氣及石油蘊藏,主要能源生產約佔GDP10%。 英國服務業特別是銀行、金融、航運、保險及商業服務領域處於世界領導地位,首都倫敦更是世界數一數二的金融、航運及服務中心。英國失業率降至5 (20164),創下近十年新低,顯示其經濟復甦情形良好。英國的教育、學術研究和科學研究亦處於世界領導地位,舉世聞名的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都位於英國,是美國以外全球最重要的教育樞紐。英國每年吸引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留學生慕名前來升學,不僅為國家帶來豐厚的外匯,也為這個屬知識型經濟體系的國家吸納不少人才

政治 : 國會分為下議院(House of Commons)及上議院(House of Lords)兩院。

下議院議員經民選產生,共計650席,採單一選區制,議員得連選連任,法定任期為5年,首相可視需要提前解散國會並改選。自2015年大選起每隔5年將5月第1個星期四訂為選舉日。

上議院議員均非民選,係由政府提名社會各界賢達送呈女王任命,計有798為上議員,其中683位為終身議員(life peer,首相提名、女王任命)、26位神職議員(lords spiritual,由英國國教會大主教或主教擔任)及89位世襲議員。內閣掌行政權,由多數黨或聯合政府最大黨黨魁出任首相,絕大多數閣員係由首相自下議院議員中提名,經女王御准後任命。

醫療 : 在英國,有公立(國家健康計劃)和私立醫療制度。國家健康計劃提供免費全科醫療給公民及歐盟公民,非EU公民會有免費緊急醫療例如危急創傷。另外,在公立醫療制度裡,病人非緊急下必需先看家庭科醫生,醫生作出專業決定認為有需要才可去看專科醫生,以讓資源合理使用,而緊急情況病人通常先去急症專科急症室。目前公立專科最長輪候時間舉例一個月,被指輪候過久。較偏遠地區醫師會親自到病人家中醫治。英國的醫療水準為國際級,有各類國際級水準專業醫療人員和最新科技器材與技術。醫生幾乎全都是公務員。

體育 : 足球、馬球、英式橄欖球、板球、羽毛球、桌球等運動均起源於英國。

國定假日:

  • 11日     元旦 (全國) New Year’s Day
  • 12    元旦翌日公眾假期(蘇格蘭) Bank Holiday
  • 317日   Patrick(天主教節日,北愛爾蘭) St. Patrick’s Day
  • 321  耶穌受難日 (全國) Good Friday (復活節前的一個星期五)
  • 324  復活節星期一(英格蘭、威爾斯及北愛爾蘭) Easter Monday
  • 55    早春五月公眾假期(全國) Early May Bank Holiday(五月份第一個星期一)
  • 526日   春季五月公眾假期(全國) Spring Bank Holiday(五月份最後一個星期一)
  • 714  Boyne戰役紀念日(北愛爾蘭) Battle of the Boyne's Day
  • 84    夏季公眾假期(蘇格蘭) Summer Bank Holiday (八月份最後一個星期一)
  • 825  夏季公眾假期(英格蘭、威爾斯及北愛爾蘭)
  • 115  焰火節 Bonfire Night (非官方假期)
  • 1225 聖誕節 (全國) Christmas Day
  • 1226 聖誕節翌日 (全國) Boxing Day

學校假日:

  • 7月中旬至9月初,暑假約為六週
  •  10月中旬,一週假期
  •    12/25聖誕節前後,兩週左右
  •  2月中旬,一週假期
  • 3/24復活節前後,兩週左右

 

參考資訊來源 : 外交部

arrow
arrow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